QAQTAT

【伪装者/楼诚】戒酒

戒酒


记传奇一场,白英雄华发。——HITA《归隐》


“明诚”怎么也想不到,“明楼”会有背叛他的一天。

那句话怎么说来着,只有最亲近的人,才能在你背后开枪。


今天是一位故人的祭日,一大早,“明诚”提着酒壶和酒杯,上了后山。

解放后,明家把大量的财产都存到国外的银行,然后举家迁到僻静的山里。“明诚”很喜欢这个地方,这跟他想象中的家园一样,一间朴素的木屋,屋外有水有树,村民淳朴,不受世俗所扰,如靖节先生一般,悠然自得。

只是他在战时被日军的子弹打伤了一条腿,又因治疗不及时,也没时间静养,留下了暗伤,一到雨天就隐隐作痛,这两年走路更是跛得厉害,所以每每上山,都有些困难。

日头升高,“明诚”也到了那位故人的坟前。这里他常来清理,没有什么野草。他一撩衣服,就地坐下,倒上两杯酒,一杯放到墓碑前。墓碑上只写了“抗日英雄”四个字,竟是连名字也没有。

他们不能写,也不敢写。

因为这个墓,属于人尽皆知的大汉奸,“明楼”。


早在抗战期间,明楼就是众人眼中的民族败类。1945年抗战胜利时,国民D以叛国罪将他逮捕。明楼被押上法庭,他在军统的档案早已销毁,昔日的战友大多牺牲,没有什么能证明他的身份,没有人相信他是一个抗日英雄。法官宣读了他的死刑判决书,带起现场一片欢呼。

明楼被判刑,执行前有最后一次探视的机会。那次探视明诚一个人来了,他带了明楼最爱吃的菜,里面加了麻醉药,明楼吃完,眼睛一闭,再睁,就已经到了延安。

明镜明台都坐在他床边,眼睛哭得通红。

他们也是昨天才接到组织的通知,赶到这里。组织的电报上说,让他们来接明诚,他们一进门,看见的却是躺在病床上的明楼,哪还有什么不明白,顷刻间泪如雨下。

“明诚”醒来的第一时间去见首长,首长沉默良久,给出的解答是:“明诚同志,组织需要你。”

药效还没过,“明诚”的身体发麻,是强大的意志力支撑着他挺直脊梁。首长交给他一封信,信是写给明镜明台的。他捏着信问,他还有话吗。

“有。”

“他说你身体不好,别再喝了。”


“明诚”坐在“明楼”的坟前,酒一杯接一杯。他开始说话,絮絮叨叨,从国家大事到家长里短。

“上个月,我们国家的原子弹爆炸成功了。从此以后,中国就能挺直腰板,不再受他帝国主义的武力威胁…………”

“明台的儿子比他小时候还皮,成天撵鸡逗狗的,我要是想教训他,大姐就要教训我…………”

“香港现在还在英国人手里,我们国家在战后恢复期,暂时无法顾及。但属于我们的国土,是一定要拿回来的,还有澳门和台湾,如果回归那天我还在,就带你一起去看,看香港上空重新升起中国国旗…………”

“明诚”喝醉了,恍惚间,一只手搭在他肩膀上。有人说:“不是说好戒酒吗?”

他牵动嘴角,似哭似笑。“只有喝醉才能见到你,我怎么戒……”

家园有了,画《家园》的那个人没了。

“组织需要我,把我留下。我需要你呢,你可以不走吗?”

这个问题消散在风里,注定没有回答。


END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半夜睡醒,听了会歌,被自己的脑补虐得肝疼

于是我来报社了


感谢当年所有为国奉献的英雄

你们种下的苹果树,已经能为中国遮风挡雨了


评论(21)

热度(151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